乾洗髮的謠言和疑問

坊間很多乾洗頭,也有很多謠言,在此一一說明

1 乾洗髮含酒精,用了不好?

查了國內外網站,得到的結論是,其實酒精會較快蒸發,但每天喝水也會蒸發啊。而且酒精對頭皮還有下列好處,收歛清涼,讓毛孔收縮;促進頭皮吸收乾洗髮的養份,達到十倍效果,當然先選有滋養效果的乾洗髮產品;殺菌作用,很久不洗頭當然要殺菌;清潔作用,可以更容易清除不洗頭的油污垢;抑制油脂,可以防止不洗頭再次出油。

乾洗髮 乾洗頭 含酒精

 

2 乾洗髮含粉,會阻塞毛孔產生毛囊炎、甚至禿頭?

這是真的,很多新聞已顯示,含粉的乾洗頭造成頭皮癢、過敏、紅腫、發炎、皮屑、長膿、起泡,最重要的是引起「掉髮」,掉髮是所有人的禁忌。所以一定要選沒有含粉的乾洗髮。

乾洗髮含粉

 

3 乾洗髮原理是表象的洗髮?

乾洗髮是用乾洗的,也就是免水洗頭,原理是利用其他物質吸走、擦出髒污、殺菌除臭。所以務必找有類似洗髮精的,含真正去油污成份才能清潔,而不是只有表面功夫。市面上屬於表象的洗髮,有噴霧粉末,只吸附油脂而己。

至於有說「乾洗髮只能暫時清除油膩感」,那就是選擇了以噴霧或粉末形式呈現的乾洗髮,內含吸附頭皮油脂的功能,吸了之後髒污比使用乾洗髮前更多,因殘留在頭髮上了。

乾洗髮 乾洗頭 水洗頭

 

4 不能天天用乾洗髮?

其實只要找到成份天然,可以真正清潔乾洗頭髮的產品,乾洗髮是可以天天用的,許多坐月子媽媽就是選對乾洗髮劑,才能一個月不洗頭天天用還很乾淨健康呢。

天天用乾洗髮 

 

5 哪種類型的乾洗髮較好用?

噴式粉狀:噴氣和粉在頭上再梳掉,會有氣罐遇熱或不明原因突然爆炸的問題,之前已有許多新聞案例。粉會整頭都是造成頭髮更髒、阻塞頭皮問題。

倒式粉狀:直接倒粉在頭上吸附油脂再梳掉,一樣會有粉造成的問題。

噴式水狀:噴水在頭上再擦乾,會有擦很久還不乾的問題。

噴式泡沬:噴水泡沬在頭上再擦乾,這已經很像水洗頭了,整個頭髮的造型都會不見,而且會擦很久不乾。

紙巾:濕紙巾直接在頭上擦,根本無法讓頭髮乾淨。

浴帽:把加熱的浴帽戴在頭上摩擦,再拿掉擦乾。麻煩的是要擦很久才乾,有時還要事先加熱帽子。

法姿優:倒壓在頭上再擦乾,不用太擦自己也會乾。

乾洗髮好用 

 

6 乾洗髮的成份哪些不安全? 

查一下乾洗髮的成份含量吧,如果有下列內容,應該就是不安全的。大抵上就是含有粉的或是含有氣體危險有害。

1) 氣體:下列為有氣體的成份,會造成爆炸、呼吸系統疾病、過敏、甚至危及生命。成份有:

丁烷、異丁烷、丙烷 (Butane, isobutane, propane);

2) 人造香料:會造成過敏。成份有:

香料,香水(Frangrace),香精;苯乙醇,己基肉桂醛, 己基桂醛(Phenethyl alcohol,Hexyl Cinnamal)

3) 粉:有粉的乾洗髮除了會毛孔阻塞,過敏發炎;有的還含滑石粉,嬌生爽身粉已被證實會致癌,被告到天文罰金。或是刺激到眼睛造成視力問題;或是造成神經毒性;呼吸系統問題;香豆素會致癌。粉類成份有:

稻米澱粉(Oryza Sativa (Rice) Starch) ; 碳酸鎂,滑石粉;水合矽石,沸石(Hydrated Silica,Zeolite);乙基纖維素 (Hydroxypropylcellulose);​二氧化鈦(Titanium Dioxide​);澱粉辛烯基琥珀酯鋁鹽(Starch octenyl succinate aluminum salt);氧化鐵(Iron Oxides);丙烯酸酯聚合體, 丙烯酸(酯)類共聚物(Acrylate polymer);高嶺土(kaolin);​二氧化鈦(Titanium Dioxide​);香豆素 (Coumarin)

4) 油:要看是什麼油,很多化學油會造成過敏、刺激發炎、危及生命呼吸系統疾病。成份有:

芳樟醇,沈香醇,香葉醇(Limonene, Linalool, Geraniol);乙基己基甘油 (Ethylhexylglycerin);二硬脂基二甲基氯化銨,西曲氯銨,十六烷基三甲基氯化銨 ( Distearyldimonium, Distearyl dimethyl ammonium chloride, Cetrimide,Cetrimonium Chloride) 

5) 其他:具刺激性造成接觸性皮膚炎。成份有:

辛基酚聚醚-10(Octoxynol-10);苯甲酸芐酯苯甲酸苯甲酯(Benzyl benzoate);聚乙二醇(BG PEG-6,PEG):致癌的物質。

乾洗髮安全

 

7 乾洗髮副作用這麼多,要如何避免?

1) 乾洗髮只能暫時清除油膩感:如果是用噴的粉末,當然是暫時的而己。

2) 使用乾洗髮之後,清潔務必要確實:乾洗髮就是要清潔,結果卻愈用愈髒頭皮一堆殘留, 還要事後作清潔,那用乾洗髮作什?就要選沒有粉、真正安全能乾淨頭髮的乾洗頭啊。

3) 有白屑別心急,多等幾分鐘:白屑是不會多等幾分鐘就都掉出離開頭髮的,只是漸漸少。

總結:用沒有粉非噴霧的乾洗髮就對了。

乾洗髮副作用 

 

8  乾洗髮推薦:

把握以下幾個重點,就可以選到不錯的乾洗髮-

1) 沒有殘留物在頭皮頭髮上;

2) 成份安全,沒有過敏發炎致癌…等生病的物質;

3) 一罐可以用很久,容量充足;

4) 健康頭皮、滋養頭髮的功能;因為頭皮要去油,頭髮卻不能太乾,普通洗髮精作不到相反的效果,所以要用潤髮乳在髮尾上,但好的乾洗髮可以作到雙重效果。最好有天然精油、有機的證明。

5) 不會突然爆炸; 

6) 可以快乾;

乾洗髮推薦

 

9 幹麼不直接水洗頭就好了?乾洗髮的特殊用途:

因為乾洗髮的優點很多啊,除了可以改善天天洗頭愈洗愈油的問題,還可以運用於不同時機,無法洗頭或懶得洗頭。頭皮很油頭髮卻很乾澀、局部髒不用整頭洗卻想保留造型、油頭、坐月子、運動完、旅遊、月經期、登山露營、烤肉完頭油臭、約會面談、戴完安全帽、忙碌、生病、天氣太冷或太熱、染髮完不能水洗頭。

乾洗頭 水洗 洗髮精

 

10 乾洗髮和禿頭的關係是什麼?

乾洗髮如果用的好,可以保持頭皮健康乾淨,預防禿頭;反之,就會造成阻塞毛孔,本來沒禿的變禿頭。

乾洗髮禿頭

 

👉👉快買乾洗髮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