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洗髮?乾洗髮推薦,乾洗髮原理,成份,如何使用法

眾多乾洗髮爆炸的案例發生,皆是用不正確的原料導致;尤其含粉乾洗髮阻塞毛孔造成毛囊炎,頭皮過敏、發炎、紅腫、流膿、掉髮、起水泡、禿頭.....等。查已被衛生局開罰關鍵字「乾洗髮 地下工廠」「乾洗髮氣爆」或「乾洗髮 發炎」即可發現。

乾洗髮原理

洗頭原理--

乾洗頭就是洗髮時不用水即可清潔頭髮。在不能、不方便、不想洗頭、臨時要整理的情況下,代替洗髮精。

為何需要洗頭?真的需要洗頭?

需要洗頭主因是頭皮開始油、臭、癢,其實頭髮本身通常就只是髒,較不會油臭癢。如果油臭癢的情況都沒有,是沒有必要常洗頭,天天洗頭不但浪費時間水電、也會傷害頭皮頭髮,原因在於洗髮精把頭皮剛開始分泌的健康油脂去掉,反而愈洗愈出油、甚至於造成頭皮乾燥。尤其乾洗髮可以節省時間水電和人力,可以在洗髮的中間日子變成很好的代替品。

洗髮精的兩難

平常使用的洗髮精其實會形成兩個困境,頭皮是要去油脂洗乾淨、頭髮卻是要滋潤才不會像掃把一樣打結。去油脂清潔和滋潤是相反的兩件事,無法在同一罐洗髮精上同時作到,如果要作到就得加矽靈,或是買雙效合一洗髮潤髮一起,但雙效已經有醫師說會傷害頭髮,因為潤絲精殘留於頭皮,會導致油脂分泌異常,造成皮屑芽孢菌過度繁殖,加速頭皮屑過度生長,引起脂漏型皮膚炎、頭皮發炎,甚至影響毛髮生長而掉髮。如果這些都不作,就得花更多的時間洗髮後用潤髮乳或護髮來保養頭髮。也幾乎沒有乾洗頭可以同時作到這清潔和滋養這兩件事。下面就來分析哪罐乾洗髮可以作到。

乾洗髮

Photo Source: freepik

洗髮的型態

噴式粉狀:是最多品牌的一種,英國、韓國、台製、美製、德國,也就是用氣壓鋁瓶。還因為不同人種髮色不同,分不同粉的顏色。它的問題在粉末留在頭上會愈用愈髒、導致頭皮發炎又白粉不好看。而且還分不同香味,有些更有使用前中後三種香味,香味愈多樣代表是人工香精調合愈容易不適過敏。

倒式粉狀:很多美國英國品牌,像痱子粉,也有不同粉的顏色。問題和上述一樣,粉末留在頭上會愈用愈髒、頭皮發炎又白粉不好看。

水狀:主要是針對坐月子的媽媽或是臥床病人,因為用完就像洗過頭一樣,好像比較乾淨,但頭髮濕濕的還得要吹乾。

噴式泡沬:一樣是會很濕要吹乾擦乾。

紙巾:擦了老半天還是不乾淨。

帽子:針對臥病病人較管用,而且用完很濕要吹乾擦乾。

法姿優:倒在頭上擦,劑量會自行揮發乾掉。

乾洗髮類型

Photo Source: freepik 

乾洗髮成份,乾洗髮副作用

噴式粉狀乾洗髮--

丁烷、異丁烷、丙烷(Butane, isobutane, propane):微毒且揮發性強,容易遇熱爆炸。

稻米澱粉(Oryza Sativa (Rice) Starch):殘留頭皮上,和頭皮的油脂混在一起阻塞毛孔形成毛囊炎,或是一層噁心的粉垢。會蓋住毛孔,植物澱粉很容易吸水,吸水後加上悶熱環境,容易孳生細菌黴菌。

變性酒精變性乙醇(Denatured alcohol, denatured alcohol):乾洗髮的酒精含量多在30%以下,而且對酒精過敏的人微乎其微,看去打針時被擦酒精時皮膚的反應即知,有過敏反應的人非常少。所以常說酒精對人體不好是不正確的。酒精對人體頭皮是安全的。

香料,香水(Frangrace)人造香味造成過敏、頭皮紅腫。

芳樟醇,沈香醇,香葉醇(Limonene, Linalool, Geraniol):誘發情緒低沉、沮喪甚至是危及生命的呼吸系統疾病等。        

二硬脂基二甲基氯化銨,西曲氯銨,十六烷基三甲基氯化銨( Distearyldimonium, Distearyl dimethyl ammonium chloride, Cetrimide,Cetrimonium Chloride):可能造成皮膚過敏。

水合矽石,沸石(Hydrated Silica,Zeolite):可能長期殘留於頭上。

乙基纖維素(Hydroxypropylcellulose):眼睛不適/刺激/發紅,流淚,眼睛對光線敏感,睫毛粘稠或視力暫時模糊。

辛基酚聚醚-10(Octoxynol-10):為乳化劑、介面活性劑、香精。

乙基己基甘油(Ethylhexylglycerin):皮膚刺激物,可能損傷刺激眼睛,引起皮炎。

苯乙醇,己基肉桂醛, 己基桂醛(Phenethyl alcohol,Hexyl Cinnamal):人造香精。

苯甲酸芐酯苯甲酸苯甲酯(Benzyl benzoate):具刺激性造成接觸性皮膚炎,如:臉部、眼睛、黏膜、尿道口或開放性傷口。

香豆素(Coumarin):被證實具有小鼠致癌性。有些國家規訂安全劑量。

「噴式粉狀」乾洗髮缺點:粉的結構就是會造成頭皮過敏發炎,而且這麼多化學物質都是長久對皮膚有傷害。酒精對頭髮頭皮的害處幾乎沒有。

乾洗髮原理

Photo Source: pinterest

純粉(倒式粉狀)乾洗頭--

碳酸鎂,滑石粉滑石粉已經被證實和卵巢癌有關,或是含前述的稻米澱粉、木薯澱粉,一樣有發炎問題。

澱粉辛烯基琥珀酯鋁鹽 (Starch octenyl succinate aluminum salt):造成人類神經毒性, 也影響皮膚。

高嶺土(kaolin):吸入會導致肺部問題。

丙烯酸酯聚合體, 丙烯酸()類共聚物 (Acrylate polymer):高分子粉體,低吸油吸水性。

香水香精:人造香料引起人體過敏。

氧化鐵(Iron Oxides):礦物質成份,化妝品之上色劑。

二氧化鈦(Titanium Dioxide​):敏感導致發紅或發炎。

「倒式粉狀」乾洗髮缺點:粉的殘留就是會造成頭皮過敏發炎,阻塞造成毛囊炎。有些乾洗粉加入過多化學物質,長久對皮膚都是有傷害。

乾洗髮粉

Photo Source: abeautifulmess

不含粉,水狀乾洗頭--

,乙醇酒精

洋甘菊羅馬洋甘菊,矢車菊:鎮靜消炎       

乙醯胺:對動物有致癌作用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金盞花:鎮靜消炎柔潤劑

迷迭香萃取、雪松:收斂作用  

尿囊素:鎮靜消炎、抗敏   

抗壞血酸維他命C:抗氧化、美白     

荷荷葩油:保溼、油性滋潤     

胺基酸氨基酸:保溼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水解米蛋白:抗靜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檸檬酸:酸鹼調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南歐丹參:又稱快樂鼠尾草,對細胞的增生、平衡皮脂分泌、改善發炎性膚質、增進毛髮的生長、改善頭皮屑的發生、淨化毛細孔、散瘀、消腫等皆有效益。          

苦柑酸橙:保護養護頭皮頭髮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薰衣草:鎮靜消炎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蘆薈蘆薈膠:鎮靜消炎、抗敏。    

向日葵太陽花:精油

甘油 (Glycerol):使清洗後的感覺較滋潤,不會有緊繃乾澀感。也可以添加在乳霜或乳液當中,改進些許的塗抹感。

聚乙二醇 (BG PEG-6,PEG):致癌的物質。

薄荷醇 (menthol):能消除頭皮乾燥,令頭髮清爽。

水狀乾洗髮結論:成份中含很多油和水,讓頭髮無法快速乾洗乾淨。

乾洗髮粉

Photo Source: freepik

倒式擠壓的乾洗頭--

以法姿優乾洗頭為例,含有下列成份:

有機西洋接骨木(Organic Sambucus Nigra Flowers):止癢舒緩舒敏的保養作用。

酵母萃取精華(Niacinamide,Yeast Extract):活化頭皮的表皮和真皮組織。

七葉樹(Aesculus Hippocastanum,Horse Chestnut Extract):調節皮脂分泌,加強組織修復,保持肌膚透明性、彈性、活化,有益血液循環,幫助新陳代謝,消炎和使血管收斂鎮定,以增加肌膚的癒合作用,對於清潔皮膚有良好的功效,能柔軟並滋養肌膚。對頭皮也有同樣效果。

甘草(Ammonium Glycyrrhizate):抗敏,改善脫屑及落髮,消炎,調理頭皮出油。

維他命原B5 (Panthenol):最具效果之軟髮劑。可持久濕潤頭髮,避免頭髮乾燥分裂。先由髮根吸收,慢慢強化髮質;使用後的感覺清爽。

維他命B3:維生素B3在人體內會轉化成煙胺酸,具有增加皮膚屏障的功能、保持皮膚正常新陳代謝的功效,也有抗炎的作用和減少油脂分泌的功效。

葡萄糖酸鋅(Zinc Gluconate):防止掉髮。

生物素 (Biotin)是水溶性維生素,為維生素B群之一,另一名稱為維生素H,是頭髮生長所需的營養素之一。有可能可以減少圓形禿、產後掉髮。

歐洲香草 (Sweet Grass):讓頭髮香有光澤。

絲柏精油 (Cypress Essential Oil)平衡油脂分泌,頭皮頭髮去油。

保濕果膠 (Acrylates, C10-30 Alkyl Acrylate Crosspolymer):乳化安定劑、成膜劑、稠化劑,酸性壓克力膠質。

甘蔗酒精 (Ethyl Alcohol):幫助乾洗髮較快乾淨去油。

保養品專用保存劑 (Glydant Plus Liquid):專利先進保存劑。

「法姿優」結論:深入補水保濕、減緩頭皮不適感、調理油脂分泌、控油、提供滋潤和光澤度、修護頭髮、增進頭髮光澤、改善毛髮光澤、防止頭皮阻塞、深層清潔頭皮、避免流汗過多的異味、保濕分叉及乾澀的頭髮,而且可同時作到清潔和滋養完全這兩件事。

乾洗髮成份

 

乾洗髮如何使用法,使用方法

噴式粉狀:噴在頭上,再用梳子把頭髮梳乾淨,髮分開分區噴。商家已經建議在兩次洗頭之前使用,不可完全取代洗頭。這樣就坐月子一個月不洗或生病的人...等長時間不洗頭的人就無法使用了。

乾洗髮使用說明 粉 

倒式粉狀:直接倒在頭上,再用梳子把頭髮梳乾淨。頭髮分開分區。

噴式水狀:噴在頭上之後,再用毛巾擦乾淨。

 

乾洗髮使用說明 水

噴式泡沬:噴在頭上之後,再用毛巾擦乾淨。

紙巾:放在頭上擦乾淨。

乾洗髮使用說明 紙巾

 

帽子:戴在頭上按摩乾淨,再用毛巾擦乾淨。

乾洗髮使用說明 帽

倒式擠壓如法姿優乾洗頭,倒在頭上,再用毛巾擦乾淨。而且可以一直用每天用,坐月子一個月都沒問題。含粉的卻不能一直用。噴式的因為含氣體,很快就用完了,含量根本不多。液式的含量比較多。「法姿優」可以用非常久。

法姿優乾洗頭 使用方法 Faciano Dry Shampoo How to Use

使用時機

坐月子:傳統中醫師說,洗頭會有冷性物質風寒滲入毛孔,造成惡露無法完全順利排出,積在體內或排很慢。

坐月子洗頭

Photo Source: freepik

油頭:頭皮油,油性頭髮,一定要每天洗頭才不會油頭,卻很羨慕有兩三天才洗的人。每天洗頭去除油垢之後,沒想到身體提醒頭皮再度每天分泌油脂,以免頭皮太乾和騷癢,導致每天洗頭,愈洗愈油,變成油性頭 。最好方法是在中間油頭時,用乾洗頭清潔即可。

出國行李準備清單之一住的地方沒有熱水或吹風機,或是出國太忙沒有時間洗頭。

旅行出差:長途飛行轉機,頭髮很油很亂。旅行出差,非常忙碌,尤其是轉機在機場等,無聊又不方便洗頭,噴霧乾洗頭又無法隨身帶上飛機,法姿優乾洗頭就可以帶。

月經頭痛頭暈經血少:這道理跟坐月子洗頭一樣,就是冷水風寒造成經血無法順利完整的排出。有人月經來一洗頭經血就停了。

登山時:登山無法帶吹風機,無法很多東西會背很重,又不一定有水可以洗頭。

露營時:露營要帶一堆機絲,不可能帶吹風機,晚上要去洗澡的地方洗頭很不方便。

烤肉,KTV菸味,火鍋味,頭髮有異味:沒有洗頭的臭味想要遮蓋一下。

約會或面客:下班後要去約會或是上班中要去約見客戶,沒時間洗頭又油臭癢。

騎士戴完安全帽:頭髮被悶著重壓會產生油脂,讓頭髮更油而且扁塌,又要馬上下車拜託客戶或朋友。

忙碌:太忙沒有時間沒空洗頭。

生病手術:頭部附近有傷口,無法碰到水,或是生病無法起床或是沒有力氣洗,短暫的住院又沒有請看護。

天冷天熱不想洗頭,又要頭髮亮麗清潔:懶人宅男宅女不想或無法洗頭。一句話就是懶,不想洗頭,天氣很冷不想洗,天氣熱每天都油臭癢不得不洗又懶。

造型:想快速造型,但造型劑會傷害髮質:頭髮很亂,通常是用順髮露;扁塌,用蓬髮劑;變形,用造型露把頭髮弄的硬硬的梳不開。這些造型劑都沒有健康滋養頭髮的功能,只有造成髮質變差。但法姿優乾洗髮可以造型順髮又滋養頭髮。

運動健身房:運動時已經花了很多時間,又要洗澡不確定有沒有時間洗頭,有時沒有洗澡就蓬頭垢面出健身房,頭上都是汗臭味混著沒洗頭的油臭味。

染髮完:剛染髮完無法水洗頭,怕把染髮顏色洗掉。

乾洗髮何時使用

Photo Source: doodlemetravel

有機安全認證

有些乾洗髮有證書,如:SGSEcocert就算有工廠登記證,某些乾洗髮仍在地下工廠作,已經被衛生局查出來還在繼續營業,SGS 認證證明書也是小小的模糊不清。多數乾洗髮沒有任何證書。

Ecocert 歐洲有機認證是全球最嚴的有機認證,已經比美國的USDA更嚴。含有Ecocert認證成份的乾洗髮目前市面上有法姿優乾洗頭。

 

👉👉下單最好的乾洗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