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理期, 經期 洗頭, 問題不少

月經洗頭到一半,經期經血少一半

不少女性,但不是絕大多數的女性,在月經洗頭,也就是生理期洗頭,月經就突然停止,或是血量少一半,這是怎麼一回事? 而且真是嚇死人。不管你相不相信以下的論述,有上述情況的女性的確不在少數。

很多人在月經前期徵兆會有腹脹、腹痛、頭痛、乳脹、乳痛…等現象,嚴重的程度不一而足。就有人建議,生理期甚至是月經前期徵兆的期間,盡量不要洗頭。若要洗,洗完也得要快點擦乾。還有忌喝冷飲是很基本常識,千萬不要違背,不要拿自己的美麗開玩笑,喝冰水會讓污血無法順利排出,留在身體裡對身體絕對有害。名醫莊淑旂指出,經過她的許多臨床試驗,沒有婦病毛病或是婦科癌症的人,在月經期間太多不會洗頭。這是因為月經洗頭冷水或是冷空氣會讓子宮收縮,進而停止出血。如此一來,身體就會有許多廢血排不乾淨,久而久之就會產生卵巢癌等問題。在古代,如果有血崩等大量出血的問題,就趕快在頭上潑冷水,馬上即可止血。無奈現代人較不相信這套,加上生活忙碌,生理期活動和保健之道就更不重視。

經期拖好幾天,比別人長,每天滴滴滴的,甚至到一個星期,這些人除了內分泌較失調外,得到婦科疾病的機率也比較高。加上月經期間洗頭又無法馬上吹乾(其實再怎麼馬上吹乾也已經受了風寒),會導致血排的慢,無疑是雪上加霜,加速得到婦科疾病的機率。

經期,乾洗髮,法姿優

圖片出處:http://www.happydancingalone.com/category/lifestyle/

不聽老人言,吃虧在眼前

上述提到,月經洗頭,經期月經量就會排放不乾淨。長久下來,經血量自然就減少,氣血就愈來愈虛、惡性循環。古代的說法沒有科學根據,而且也問不出所以然,但有許多實證的案例可以參考,現代社會身邊也常聽到洗頭就停經的女性案例,就算經血不停也有排慢的憂慮。

經期洗頭,乾洗髮,法姿優

圖片出處:http://joyreactor.com/tag/period/all/4

網路追追追?

那為何網路上還有那些追追追,說莊淑旂的月經洗頭沒有根據,不對? 記者提到: 針對原信標題宣稱生理期洗頭會造成問題,我們只看到書中說淋濕的毛髮會使子宮收縮,將原本應代謝的血液淤積子宮內,導致子宮頸腫、乳腺腫等狀況,書裡並沒有提到會導致乳癌、子宮癌的說法。首先,莊博士至少提到了,經期洗頭的確會導致子宮頸瘤,她沒說是癌症。但相信也沒有人會希望得腫瘤,況且,癌症的前身常常是腫瘤或肌瘤,只是分良性和惡性。

另,記者一直訪問不到莊淑旂的女兒-莊靜芬醫師,這樣也無法證明經期洗頭不會有問題,更且是,為何不去找莊淑旂醫師問個仔細? 

至於其他中西醫的看法,儘管有持不認同看法的醫生,仍有不少醫師覺得有其道理。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歐景騰指出,首先從女生生理期的體溫變化進行解釋。他表示女生在排放經血時,體溫正開始下降,也就是中醫上所說「由陽轉陰」的過程,而經血排出靠的是子宮的彈性和壓力,是由陽氣進行的收縮作用,這時若冰冷的水洗頭,或是洗頭時雖用溫熱水洗,但毛孔是張開的,會干擾陽氣運作,讓體溫一下子降得太快,妨礙經血的排出;亦容易受寒。

 

生理假,頭髮例假

生理期除了洗頭要再三考慮外,其實不洗頭、用乾洗頭劑就是最一勞永逸的作法。法姿優乾洗髮含有天然有機成份,可以瞬間帶走油臭癢,讓你生理期也能輕鬆度過。而且安全的內容物,不會傷害人體,具有歐盟有機認證。

 

月經來不生氣, 趁機好好美麗

月經其間好好養護不洗頭,用乾洗髮救個幾天,加上不要感冒,把它當坐月子般的吃好睡好,長久下來,一定會皮膚水嫩、經血排放日期縮短、沒有污血留在體內、精氣神都非常健康。

快取每月一驚喜

 

乾洗髮,月經,法姿優

圖片來源:http://joyreactor.com/tag/period

 {fcomment}